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日本雜談

多次到日本的遊玩,雖說以輕鬆行程為主,但還是不時會有留意到文化上大家的相異之處。

過去不少研究就曾探討東亞地區各地男女地位差異,主要探討:香港、台灣、中國內地、韓國和日本之間有甚麼不同,背後又往往牽涉當地文化而更加不同。總的來說和世上不少地區原來的情況一樣,上述各地區本來都較為重男輕女,由於有近150年被英國殖民的歷史,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的香港相對而言算是最為男女平等的地區之一了。

還記得有次於日本晚餐時,女伴打算久違的付款,筆者一向沒有大男人自己付鈔的架子而未有在意,但當侍應拿帳單到來時,卻留意到侍應有一個輕微而明顯的動作,把帳單送到筆者面前而刻意忽視女伴已準備好的現金。雖說當時有一剎那當機了,但那個動作卻巧妙得令筆者自然而然地從自己的錢包內付鈔結帳。

事後女伴一念不解,詢問怎麼侍應的整個動作有點微妙的感覺,筆者告知女伴觀察所得,並一同談論是否文化差異的原因。也許日本文化中若由女方付鈔,會是一件很「失禮」的事,因此慣常由男方付款。而侍應的動作卻是一種為男方保留面子的做法,甚至文化中會認為是體貼的行為,相反假若侍應任由女方付鈔,可能會被店東視為失職也說不定。只是在女生的角度而言,特別是來自香港的女生可能會感到有點被冒犯吧?但反過來說如果是來自同樣以「大男人」聞名的韓國可能就完全沒有問題了。

旅遊,有些人簡單視為放鬆、部分人認為就是要盡情的吃喝玩樂,亦有人希望遠離人煙盡量貼近大自然,欣賞各地建築藝術的人亦不在少數。而筆者最希望的是可以多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,同時去與自己的地區多作對比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,學懂更多亦可以重新檢視自身。

文化與文化間本來就沒有誰比誰高尚。學懂欣賞,總比硬是要比較優勝劣敗來得寫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