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正名:「二次 - 緣 - 隨筆」

本來是叫作「二次元隨筆」的,不過筆者細想比較「毒」,而且也甚狹窄(這是基於筆者偏好是比較集中),因此筆者決定稍稍擴闊範疇就好!

那該向甚麼方面發展呢?學業?工作?也許日後也說不定。不過對時下不少年青人來說,一個「情」字、一個「緣」字,往往會因此失魂落魄。也許多談談一些有關這方面的也說不定?其實是筆者有點任性,把這個網誌扭曲成一種和博客相似的東西罷了。

話說回來,觸發筆者這個概念的是一位香港作家「阿寬」的一些著作,阿寬是一個知名的劇作家、專欄作家、編劇、導演。對筆者而言,阿寬的成名作是具有一種魔力,一種懾人的魅力,這正正是《小男人周記》。相信在80、90年代的年青人會比較熟悉這五個字,因為這是當年盛極一時的一個電台節目。
(ps:請善用以上的網絡資源,身為作家也是很辛苦的,只靠丁點兒版稅)
(ps2:這是「電台版本」)

故事講述主人公「阿寬」(其實筆名只是因為這角色當時太深入民心,因而順其自然運用)的一種半自白式的中年生活,更把當時男人的微妙心態作很「啜核」的描寫。

其實阿寬近年的形象,已經像是由作家、編劇之類,漸漸變為一種帶點輔導社工式的作家,這是因為他近年的專欄創作,倒是有不少是以讀者來函或其身邊親友的經歷作綱。大家別誤會這是揭人隱私的行為,阿寬從沒有,而且他的方法都會令讀者或苦笑、或會心微笑,絕無挖苦成份,往往不少讀者都會從中得到一種排衍。

近年來更見阿寬有不少關於兩性關係的著作,其實以往也有不少,從新包裝過下,雖然沒有張愛玲的文學成就,卻在兩性關係之上(不一定是愛情)漸漸佔有一定地位,也許大家總會在三聯、商務等大書店中,有某個小角落是安放他的作品。

題外話,在網誌中雖寫作「二次 - 緣」,總會有部分是「二次元」的;也有部分說及「緣」,但「緣」字太「玄」,又有點「圓」。說這麼久,無非想留下一點伏線。情,是很微妙的圓,因情受傷卻並非被感情的麟角所傷,其實感情很圓,不尖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