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血色的schooldays、血色的school death、


遊戲中會有三個bad end,更有十多個不同程度的good end,當然三個bad end條件更容易達致(畢竟渣誠真的太人渣了),但動畫的結局只得一個!!(突然像某偵探小說的主角語氣xp)就是三個bad end的完美結合,直接令這套動畫的結局以「十八禁」作結,網民甚至戲稱這套不該叫「school days」,而是「school death」。

在動畫的結局中,「渣誠」在「自走砲」的驅使下不斷和其他女生發生關係,甚至牽涉到女主角以外的一眾配角及「路人角色」,在一眾純情的學生眼中不可能有這種荒誕的生活吧?但事實放在眼前,發生了,又讓兩個女主角知道了,而且以「這是沒辦法的吧?」來辯解的「渣誠」,終於令自己成為日本近代動畫界中受到最多唾棄的名字,不論男女都對他施以口誅筆伐。但大家就像早已忘記school days的遊戲,本來就正正是反映玩家心中之願一樣,當然結局並沒打算那麼「血」,但,人生有些時候就是不到你控制,那兩個只是「主角」的「女朋友」,而非「玩具」。

故事中具有極多的話題性,除了在兩位女主角與男主角身上之外,還有其他。例如「渣誠」的朋友「泰介」(其實他行為更人渣,只是他沒主角般耀眼),他在「渣誠」突然「專一」後,便會對被「渣誠」捨棄的女主角施以「強襲」(是的,就是這麼人渣,根本不論世界還是言葉都有機會被「強襲」,卻明明也有個疑似女朋友),也不知有心還是無意,整套劇情都是這麼的令人氣墳。
世界的報復......

右邊兩人看著的袋子,裝載的是.....?
此外,其實從遊戲中,「渣誠」的結局亦非一面倒的傾向壞方面發展。作為遊戲,當然有所以「全家福」的後宮結局,也有被捨棄的女主角沒有黑化的結局,甚至即使「渣誠」選擇配角,也是歡樂的結局,例如:「二人之戀人」、「大家的誠」等等。

Q版了,卻仍然是相互揮刀。
school days得以轟動一時的條件很多:
男主角的問題(太「人渣」、時而不受玩家控制卻反映事實)、
兩位女主角之間千絲萬縷(本為朋友的言葉與世界,依劇情最後發展為不知是敵是友)、
人性化的爭扎(的確世界的行為是難以理解,卻又十分真實的時常發生,既撮合戀人,卻又從中發現自己愛上被撮合的人,因此背負強烈的罪惡感)、
旁觀者與環境(單作為女朋友言葉的條件很好,但卻受眾人排擠;世界相對較弱,身邊的人卻對她十分支持)、
人物描寫的立體(每個女角色都描寫得十分立體,世界的外強內弱、言葉的內強外弱、剎那的犧牲、光的樂天、乙女的單純)
結局與開局的強烈反比(本該是簡單輕鬆的校園三角戀,最終悲劇收場鮮血亂飛)

曾經問過身邊的男生,無一不對「渣誠」的行為予以鄙視,大概出於男人的心態,都覺得不該讓女性傷心流淚吧?不過不代表每個男生都這麼的純情,因為當中不乏常人眼中的壞男人呢(就是那些playboy喇)。


青瀝的校園生活,是school days,卻不幸成為school deat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