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「帶領變革」 - gundam00 (二)


《gundam00》的重心不單在於「溝通」,因為現實生活中人類其實從不缺乏「溝通」,所以劇中的「意識共享領域」就能完全避免衝突?恐怕非也。「00」所描寫的除了「溝通」之外,其他種種都寫得十分細膩,例如:「人性」、「文化」、「環境」等等都是人類之間衝突的誘因,所長現的深度因此嬴得不少讚賞。

首先00一改其他高達系列作風,改為以「西曆A.D.」作為紀年,並把日期設定為約2300A.D.左右,假設三百年後的世界變得不一樣,世界和現在不同了嗎?進步了嗎?現今全球面對數個十分主要的問題:「能源短缺」、「意識形態差異」、「宗教衝突」、「種族衝突」等等,在「00系列」中的世界觀中有相當宏觀的描述:

戰爭的受害者永遠是平民
一.「能源」是一個極其重要而敏感的議題:傳統化石燃料日漸枯竭,而且會造成「溫室效應」;核能發展十分危險,稍一不慎將會對世界造成生態上的大災難;可再生能源成本昂貴、而且限制多、成效低,每每都成為難處。而高達世界中卻「預言成真」,化石燃料枯竭,人類於是建立「太陽能發電系統」成為半永久能源,然而這並非惠及所有人類,沒有參與興建系統的國家被排除在外。因此女主角所身處的中東原石油大國「阿扎迪斯坦」內部無法再依賴石油經濟而處於內憂外患之中。而「太陽能發電系統」的完成更標誌著人類進入全新的世代,卻沒有完全解決「能源危機」,因為能源控制對大國的威信亦極其重要。
平民總是無辜的,卻受最大的影響
二.「意識形態」的差異在現今來說十分獨特,專權政治以中俄及東南亞等國為主、民主集權以美加澳紐為主、合議政制以歐盟為主。在劇中的中俄專權控制東南亞多個小國而成「人革聯(人類革新聯盟)」;以美國為首的「聯合軍(UNION)」,擔當「世界警察」,並在世界中具有領先地位;有多個國家組成的「新歐盟(AEU)」採用合議政制,並隱隱控制非洲這些昔日的殖民地。即使到三百年後,地球各國之間的政治面孔依舊沒有太大改變,勢力平衡依舊維持在「三巨頭」之間,相互仇視、競爭,造成種種衝突的禍端。三種不同的政制就足以造成世界的不和諧,造成「溝通」的障礙。
三.激進宗教組織在現時仍然不少,最著名的莫過於「阿爾蓋達」,宗教組織每每因教義不同而出現分支,部分激進派更會用極端手段以達成目標,例如恐怖襲擊、武裝衝突等等。而在劇中「KPSA」、庫爾吉斯的滅亡、阿扎迪斯坦的內亂都與宗教有關。因為各種宗教中的種種信條都是不容變更的,是一種「絕對」與「唯一」,正如剎那年幼時曾深信「殺親」及「襲擊」是回應「真主」的「唯一」一樣,一但宗教之間的差異被放大甚至做成衝突(現實世界中的天主教與回教之間就有不少火花),就會不斷蔓延。
四.種族衝突亦是近年社會經常關注的問題,「以巴衝突」、「印巴關係」等等問題交織不斷,種族間延續著百多年來的相互歧視。而劇中亦利用「真愛爾蘭共和軍」來展現世界中的種族衝突,還有斯里蘭卡的部種紛爭等等。即使在強調「和諧」的新中國處處「和諧」,唯獨是對日本的「血海深仇」仍舊要喊打喊殺、血債血償。種族主義一但被無限上綱就絕難被停止,就一如中日關係近年來亦受各自國內的鷹派阻撓而無法打破隔閡,而種族衝突只會一輩接一輩的傳承.三百年後的世界亦沒有從種族衝突中擺脫。

一如描述,距今三百年之後,科技水平是進步了,但衝突仍舊不斷,即使社會大致已被統合成三大陣營(「UNION」、「AEU」、「人革聯」),紛爭依舊因不同原因接踵而來,當中並非全無嘗試「溝通」,例如在軌道電梯興建時「聯合國」(「聯合國」的處境與現在相似,已非解決武裝衝突最有效的平台,反而多擔任人道救援角色)作為中介亦曾經與不同國家接洽,但部分國家因不同考慮而放棄。「00」將這情況赤裸裸地帶給各個觀眾,它的寫實感不單是因為他用甚麼紀元以紀年,而在於它對現實世界的描寫是多麼的貼切和了解深入。

內戰不斷的阿扎迪斯坦王國
大抵不少人在研讀西史時都了解過,過去「國際聯盟(League of Nation)」的失敗與「聯合國(United Nation)」相比,就正正是因為LN是一隻無牙老虎,但UN卻有動員軍隊的能力。然而UN被賦予的動員能力是受各國限制,並非必然。因此,「天人部隊」的角色像是聯合國最強而有力的「行道者」替其行道。不過用武力制止武力並非最佳途徑,因為這並非「溝通」,是一種單純成王敗寇的零和遊戲。人類之所以有紛爭最基本的原因正是「欲望」,在「欲望」的驅使下當然這是無法消除的,因為欲望同時亦是進步的推動力,沒有欲望社會將會停滯不前。

而人的信念想法,在溝通的過程往往都會做成不同的影響,而劇中對不同角色的刻劃描寫,更深深地反映「人性」、「信念」等的不同。在「00」之中有多條感情線安排在不同的角色身上。
剎那與瑪麗娜的戀情,真的會開花結果嗎?
首先是男女主角「剎那」與「瑪麗娜」王女之間的關係,「剎那」與「王女」之間是兩個極端存在的代表:剎那只有戰鬥、王女只有和談,這是基於兩人身長背景的差天共地,剎那自小被「KPSA」洗腦訓練成戰鬥機器,甚至可以手刃雙親,深受戰爭之苦,對於高達的出現當成是「救世主」的存在,因此他曾經說過「除了;王女自小生於安定的地方,未受戰亂之苦,因此認為凡事都不必以武力解決,「溝通」才是最佳方法。命運偏讓這極端的兩人相遇,而兩者的信念對雙方的影響都是極其巨大,令剎那開始捨棄「戰鬥」的道路,而王女亦更加了解到底層人民的生活。
其次是「Lockon」與「Anew」之間的「諜之戀」,兩人皆仍為不同組織的間諜(Katharon與A-Laws)而混入托勒密的部隊之中,相愛的兩人因所背負的責任而不能相愛,A-Laws想剿滅Katharon,相反Katharon亦想剷除A-Laws,兩人真心相愛卻必需為相互的立場的必須兵戎相見,道出了「現實情況」往往為人類帶來無盡的無奈。
第一季中的「天上人」團體照
第三就是沙慈與露易絲之間平民式的「承諾之戀」,天上人與世界各國交戰,本身他倆都可以置身事外,他們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平民,甚至在一季前半是接近「路人角色」,然而他們的出現卻令劇情描寫得更立體,因為他們是受影響的一般平民。露易絲因仇恨而投入A-Laws,沙慈不幸地被當成Katharon一份子並加以判罰,兩人當初址認為「世界的扭曲」都是由於高達介入,其後沙慈體會到「一心置身事外而對身邊的事置若罔聞,根本就已經是一種罪惡」,令眾多無辜的Katharon家眷被無情鎮壓,因而決心投入「天人」,卻不幸地在戰場上再會......。

兩季共五十二集的描寫都這麼的細膩,充份把各角色的特點和轉變仔細的展現,這是「00」的優秀之處,特別是對像沙慈這種本是「路人」角色的描寫,把他的轉變視為世界的轉變,就更反映當時的世界因溝通而被改變了面貌。「天人」所改變的不單是人類的「溝通」方式,更是整個社會的方向。就正如劇場版的主題曲《クオリア》一樣,「溝通」是幸福質感的主要來源之一:「不說出口的,不會是壓抑感情吧?」「只是那刻沒有想要傳達的強烈心情?」「在關鍵的時候,想傳達的說話只是充塞於胸口,所以我們都默不作聲。」「那些我們所最重視的,卻都只用最平白無奇的話語來傳達。」



二百年後
人類科技進步了,卻仍舊紛爭不斷
人類距離拉近了,卻依然不善溝通

究竟人類是在進步,還是原地踏步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