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《鳥の詩》

KEY社三部曲中的《AIR》筆者是沒有玩過,京阿尼所制作的動畫亦未曾涉獵,以此為題不過就是筆者被《鳥之詩》一曲吸引了過來,藉此談談筆者對日本文化的小觀察,特別是這個鋼琴版本,筆者倒是有種可以閉上雙眼好好享受的感覺。閉上眼,的確剎那有種天高地廣的空間感,還有獨個存在的不真實感和孤單感。乍看一下《AIR》的劇情簡介,營造的感覺可是十分不錯的說,鋼琴版更把一種若有還無的感覺推上另一個層次,這點筆者倒是極為讚賞的。

不過近年來日本可是不時將流行曲或動漫歌曲以樂團方式奏出,倒是一種與別不同的感受呀!大抵日本人就擅長把文化融會貫通吧?對於其他國家來說,亦很難想像配音員一如日本聲優可以登上舞台演唱,但日本正是,更把這一切都做得有聲有色。即使迪士尼、環球再成功,也似乎難以像日本這個地域產生出的獨特文化。ACG泛指ANIMATION、COMIC、GAME(中文就是電動漫),日本卻常常把這三個作出CROSSOVER,卻成就了一個不錯的商業模式。

老實說,甚至以往被稱之為「宅」的缺點,反而在日本也可以成為一個賣點,一個銷售對象,周邊產品不勝枚舉:模型、海報、角色唱片、遊戲、文儀用品及其他。在華人地區要激發這種奇想,恐怕也不容易吧?



但日本就是一個可以把「宅」搬進殿堂的國度,在香港「若不演奏哪個名家,也不要表演這類音樂」的想法大有人在。筆者對種類沒有太多意見,就像品茗、品酒、品咖啡一樣,有些人總是說得很專業,筆者倒是覺得專家說得再名貴,我還只想要自己喜歡的。音樂一樣,筆者沒排擠甚麼種類,感覺舒服就好,就像《鳥之詩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