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

淺談日本旅遊 - 北陸篇(7)

提及「北陸」一帶的最重要都市,必定要介紹一下作為「門戶」的石川縣金澤市。


圖像中可能有天空、橋和戶外
JR站外的「鼓門」
金澤市可說是北陸的門戶都市,北邊有「能登半島」;西邊有「越前」、「加賀溫泉鄉」;東邊有「富山」、「立山黑部」;南邊有「白川鄉」、「高山」等等,往返各地交通都甚為方便。

幕府年代地大物博的北陸一帶為「加賀藩」,受封的領地總計超過一百萬石,因而號稱「加賀百萬石」,亦因此文化及各項技術等方面高速發展,亦發展出金澤獨有的「名物」。


圖像中可能有大家坐著、美食和室內
右邊的刺身飯上,也要些微食用金箔喔
而金澤的「名物」就是金箔。金澤的金箔可說是無處不在:護膚品、裝飾、雪糕、咖啡、清酒、刺身、甜點等等。可能你會認為「金屬可以吃的嗎?」,不錯,就是大量食用金箔,味道不怎麼樣,不過「哥吃的就是霸氣」,配合上日式精緻的包裝設計技巧,帶出的黃金的貴氣而沒有俗氣,至於是否物有所值?筆者的評價是:「但試無妨」,期望別太高就好。而筆者每次到金澤都總會想:「這個能把黃金做得這麼暢銷的都市,怎麼會窮呀?」

的確,憑著一直累積的財富與文化,加上近年積極拓展旅遊業,近年金澤市亦甚為現代化,一抵達金澤市JR站外,就看見這個地標性的「鼓門」,就在公車轉乘站旁,基本上每個國內國外的旅客都定必在此拍照留念一番。而另一個現代化的指標就是「金澤21世紀美術館」。

反而其他美食的話倒更吸引,鄰近的「富山灣白蝦」、「越前蟹」、「冰見烏龍麵」等等,都能於金澤附近細嚐,海產的話就定必要到「近江町市場」闖蕩一下(冬季時1500左右已陸續關門,務必留意),有多間天婦羅及刺身飯的名店;晚餐的話較多餐廳在JR站內的「金澤百番街」和東茶屋街附近,也可以考慮近江町旁東急百貨食品部,六時後亦像其他城市的百貨一樣會進行大割引喔。


圖像中可能有美食
半價,只需港幣約40元,其實還可以。
再說近江町市場,除了提及的天婦羅及刺身飯外,亦有其他海產(蟹、八爪魚、貝類、海鮮乾貨)或田產(菌類、野菜)販售,品質遠較香港的好,如果離開後翌日就回程的話,不妨考慮空運一些回港喔。(筆者提醒各位,攜帶非熟食肉類極大部分都需要向本港檢疫部門通報,一經「發現」未有通報的話可能會有罰則喔)此外亦有日用品店(就是地道得不居於當地就不會購買的一類)、鰻魚店(遠不及名古屋的好吃)、咖啡店(就是販賣金箔咖啡為主)、造酒所(筆者看到有一支名為「前田利家公」的謎之酒,日式酒類近年大力推廣所以價格亦算相宜)、麵店(販賣日式麵條如扁烏冬、拉麵、蕎麥麵等等)、牛肉店(冷藏牛或串燒牛都有喔),場外亦有一些連鎖店,像是MR.DONUT、STARBUCKS(在近江町對面的百貨店),就是一個大型商店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