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《時代巨輪》

在這堆石屎之中,這塊土地上比任何地方都特有的文化:「快」。

香城之中,甚麼都要「快」,而且這種快對原住民而言未必輕易察覺,但對於外來者,又或者曾經遠走的人,「快」所伴來的壓迫感卻與巨輪無疑,或者是世人常說的「時代巨輪」。

這香江的「快」,可以與其他的地方對比:
縱使近年事故頻頻,香港鐵路的服務比世界多個大城市更穩定,更快捷;
儘管一直為人詬病,香港公務員效率比世界多個國家都更優勝,更迅速。
這香港,連忘記的速度都比光更「快」,五月三十五日,很多人早已忘記多年前的當天心情,只記得現時的物質。

這香港早已令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場賽跑,鄗年來還說的起跑線,諷刺但很現實。天天都在跑,秒秒都在競爭,即時你不想超越前人,都不太敢落後他人太多,「天天迫我上路/天天迫我進步/難避免捲入時代太恐怖」。怕的就是無數目光所投射的責問、輕蔑。慢慢的為了避免不愉快的將來,卻扼殺了開心的現在,幸福的定義被改寫,這一切一切,都已經是老生常談。

變革會出現嗎?能改變這時代巨輪的變革會出現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