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

也談政改

興之所致,事後孔明,也談一下政改後筆者的分析。爆出如此大的問題,就先從建制一方開始談談吧。

很多建制派說要找個誰來負責,筆者想談的,倒是想談談建制眾生相後對年尾區議會及來年立法會選舉的影響。先談一下看似不在今次問題核心的政團吧?新民黨。

新民黨,主席為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,較著名的成員亦有前自由黨中常委兼前九鐵管理局主席田北辰。這兩個名字,給人共同感覺是甚麼?出任公職時的硬淨、專業,甚有知識中產的影子。  23條立法雖然失敗卻自挑擔子離任,強硬作風亦獲當時保安局下不少部門支持,要知道保安局的工作就是統轄香港所有制服團隊,一般弱質女流根本難以勝任,消防、警隊、懲教等等都是吃力的工作,要換得男部下們的尊敬亦非易事。  而「田二少」在當年「九鐵兵變」中,大多數人群起「叛逆」反王,當時據指九鐵所有員工中包括基層員工,有近80%聯署責難田北辰,迫使其宣佈辭職,一星期過後峰迴路轉,帶領反對的管理層被判處分,田北辰卻繼續留任並鞏固了改革者形象、管理局地位。在面對如此難題時兩人表面都沒有輕言放棄、未有責難他人而一力承擔,這兩人在過去給一般市民是怎樣的印象?  新民黨所走的路線,就是吸納一批有意溫和革新的知識中產份子為主,兩名標誌性人物的幹練、經歷得以吸納不少選票,與工聯會專注基層福利,民建聯作全面福利而言亦是一個不錯的相互呼應。唯獨是或多或少,對標誌商界及專業界別利益的自由黨構成重大挑戰。

可惜事後,兩位標誌性人物的舉手投足,或多或少對其型象都做成毀滅性影響:葉劉表示民建聯為「黨鞭」,承認只是跟隨其決定,又公開落淚表示自己很想投這重要性的一票。政治一向黑白不清,先不論是否屬實,卻即時把硬淨、專業的形象擊碎,筆者看著都不知個所以言來,大概正如坊間傳聞太想出任特首,知道這次失敗會令中央對她評分下降,因此悲從中來吧?而田北辰在與兄長田北俊之間亦出現不少口角,先不論兄分鬩牆背後誰是誰非,田北俊在傳媒面前絕口不提弟弟的過失,甚至認為弟弟都情非得已;反之田北辰卻連日炮轟,多次在傳媒上直斥兄長的不是。對建制派一般作風,這卻是「暴露家醜」的行為,與當時即使自己正確但仍然因聯署辭職的田北辰形象,或者都有不少改變吧?

半年後的區議會選舉只是試金石,畢竟每個選區人數只有不足兩萬,候選人亦甚少多於兩名,區議會專注地區工作的情況下,未必會對新民黨構成致命影響;但來年立法會面對五大地區直選的民眾、專業界別自由黨捲土重來的挑戰,或者這次的表現會構成自由黨、甚至泛民大力鞭撻的致命傷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