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堅毅熱血之花「鐵華團」 - 《機動戰士高達 - 鐵血的孤兒》

身為社會的最底層,是否該認命生存,還是伺機反抗制度?是為了自己擺脫,還是為一整個團夥突破限制?究竟爭鬥何時停止?最新作的《機動戰士高達 - 鐵血的孤兒》繼承歷來「高達」的反戰主題,提出另一個控訴。

早在第一季開始時,在本港動漫圈就成為一個話題作:被壓迫的一方反抗,還要被主流媒體扭曲事實攻擊?當時本港正正經歷「雨傘革命」的事情,大家對當時政局的想法及現狀,都有一定程度的代入感,亦隱隱撫平當前政治困局所造成的傷痛。

《機動戰士高達 - 鐵血的孤兒》第一季的主調,就是借火星殖民地的反抗而開始,同時亦以主角群被上位者當誘餌拋棄後,反客為主爭取主動權的故事。所以「孤兒」既是因為角色本來是主角群是孤兒,亦因為主角群和反抗者有如孤兒一樣被上位者遺棄,卻因「鐵血」而得成屹立。

「鐵血」除了是形容堅毅不朽的精神與行動,亦可能有另一層解讀:世界歷史上著名的「鐵血宰相」卑斯麥就是性格鐵血,亦提出過「鐵血理論」,認為「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所能解決的……而是要用鐵(武器)和血(戰爭)來解決!」。主角群絕對是滿手鮮血,亦受盡折磨,由底層掙扎而起,「謎樣高達」當然可以扭轉一瞬的劣勢,但「團長」決斷利用機會反抗上位者,卻是團夥持續的關鍵。

在第一季中段開始,故事就不斷在描述「團長」オルガ・イツカ的重擔與掙扎。自己每個決定不獨肩負團員的信任,更牽連到團夥的存活。一個誤判,就足以做成人命傷亡。

隨著劇情推進,不知名的團員死了,亦死了一個重要的配角,這是一貫《機動戰士》系列的套路,卻也刻劃出作為小隊目那種重擔。要有保護下屬或團員的決意,要敢於冒險,遇到挫折亦要敢於前進,時刻背負那種重擔的壓力的確非人所想。而三日月的角色雖然有如「00系列」剎那一樣純粹於戰鬥,卻也正好沖開オルガ・イツカ那層層的無助與抑鬱,像是在訴說「未來、下一秒怎麼樣都難以預計,邁步奮進吧!面對未知根本沒有迷惘的需要。」配合オルガ・イツカ的覺誤,筆者感覺就像隱約表示就算年少也不一定會不斷錯誤,年少也可以因種種經歷成就非人一般的責任感,去突破界限。

劇情以外,《機動戰士高達 - 鐵血的孤兒》當然亦維持「高達系列」另一優秀傳統,就是極為動聽的主題曲。由第一季至現時正在播放的第二季OP都是「BAND SOUND」輕音樂一類。筆者藉此機會向各位分享部分作品吧。

OP1:《raise your flag》
OP2:《survivor》
OP3:《rage of dust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